精彩豐富的中原土木生活

從迎新三部曲開始,精緻的迎新茶會是新鮮人對大學的第一次接觸。開學後正式的迎新茶會,家族學長姐傳承著大學生活的經驗,迎新最終曲-迎新露營,與即將要共同生活四年的同學,共度兩天兩夜的假期。除了迎新三部曲開始。體育競技也是中原土木的強項,以合群、活力、青春為號召的小土盃,給土木人一個團結班上力量的機會,當然一年一度的全國大土盃,中原土木亦是獲獎無數。當然我們除了動也能靜,對於專業的人文素養與藝文風氣也相當重視,工程參觀讓我們開闊視野了解新知,專題演講更能提升我們的氣質,每學年都有土木之夜,透過戲劇歌唱的表演,把我們優秀的才華展現在全校師生面前精湛的演出,如此寶貴的學習環境,當然造就出許多在社會上傑出的校友。因此我們每年舉辦校友回娘家和傑出系友選拔的活動,邀請校友回來校園走走。

系所概況

土木系於1955年中原創校時即成立,土木工程學系及水利工程學系即伴隨中原在篳簬襤褸中成長、茁壯,位居台灣地區土木領域最早創立學系之一;1982年成立土木及水利工程研究所,奉准招收碩士班學生,以增強研究發展潛力。復於1988年更名為土木工程學系暨研究所,並於1996年開始招生收博士班學生。本系多年來為社會培育眾多學術及實務人才,畢業生遍佈國內外各大工程機構、大專院校及研究單位,投入國內土木工程相關領域,對國家建設貢獻厥偉。

系所特色

本系經多年的擴充發展,師資及設備均具規模。為提高教育成效,使畢業生能更符合未來的人力市場需求,本系強調學用合一,強化在校學生之訓練,培養具有專業素養,能融合理論與應用之土木工程專業人才,具備工程規劃、評估、設計、發包、施工及管理之多元能力。

教育目標

土木工程師肩負提升人類生活品質與保障人類生命安全的雙重使命,本系以培育新世代的土木工程師為目標,充實學生充實之基礎與專業知識、訓練學生團隊合作及實事求是之工作態度、培養學生工程倫理之精神及國際觀,以應付多變的工程環境。

研究領域

本系教師專長領域以結構工程、水利工程、大地工程、運輸系統與工程管理等學術領域。本系與國內許多研究單位、工程業界均有密切合作,研究成果豐碩。

學習與研究環境

  • 儘管公私立大學之教育資源約有五倍左右之差距,然而本系善用有限資源,提供學生最佳之學習與研究環境。
  • 擁有獨立之系館1700坪,符合本系所有的教學、實驗及研究所需。另於系館旁增設實驗空間約70坪。
  • 實驗設備每年持續增購及更新,並維持高度之使用率。
  • 研究生有專用之研究空間。
  • 教學視聽器材如投影機 (含液晶式)、幻燈機 (含幻燈片製作機)、錄放影機、電視機、微式麥克風等一律俱全。
  • 系館擁有可容納200人之講堂一處,以供演講之用;其中空調、放映及音響設備齊全。
  • 本系所有相關國內外圖書文獻皆存於本校圖書館。目前有關工程及科學方面之書籍,計有十二萬冊以上。有關土木及水利之專業藏書亦有萬餘冊。土木水利工程相關之國內外學術期刊,計有五十八種。另外,本校與國立中央大學及私立元智大學圖書館訂有合作計畫,可互相免費借書。

豐富的獎學金

本校自行辦理及校外提供的獎學金計有數十種,其中可供本系學生申請的獎學金大致分為家境清寒努力向學獎學金類及學業成績優異學生獎學金類,總金額高達85萬。下述獎學金申請辦法可至本校生輔組網站查詢。

  • 家境清寒努力向學獎學金:清寒學生助學金、大和何溪明優秀清寒獎學金、王冠川校友清寒助學金。
  • 學業成績優異學生獎學金:書卷獎、基本學科優異獎、專業學科優異獎、明門獎學金、全人標竿獎及全人榮譽獎。


本系大學專屬獎學金項目可分為家境清寒努力向學獎學金類、學業成績優異學生獎學金類及產學專業人才培育獎助學金類。三類獎學金合計共有13項,可供學生申請。有關下述獎學金申請辦法可至本系網站查詢。

  • 家境清寒努力向學獎學金:土木第十屆畢業系友獎助學金、中華顧問工程司勵志獎學金及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勤學獎學金。
  • 學業成績優異學生獎學金: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獎學金、錫綬獎學金、蘇寶山獎學金、萬代福獎學金、中原大學苟淵博紀念獎學金、羅昌達先生紀念獎學金、土木及水利獎學金及彭桂焄紀念獎學金等。
  • 產學人才培育獎助學金:晨禎專業人才培育獎助學金、力鋼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獎學金。


近年來,本系逐漸走向國際化,越來越多境外生至本系就讀,本系為體恤認真努力向學的境外生,特別開放「土木及水利獎學金」供境外生申請。本校亦有許多境外生獎助學金可供申請,有關境外生獎學金可至本校生輔組網站查詢。
   

針對研究所學生,本系另設有兩大獎助學金,鼓勵優秀學生就讀本系研究所,可以補足公私立學校的學費差額,亦有工作保障。

  • 研究所優秀學生獎勵計畫:碩一上學期入學即有數萬元獎學金,碩一下學期及碩二每學期依成績相互評比,成績優異者可獲得高額獎金。
  • 產學攜手人才培育計畫:由本計畫之合作企業提供兩年六萬元助學金,畢業後即獲得至合作企業一年之工作保證。

成功規劃未來出路與就業機會

本系重視學用合一,學生畢業前須選修「專題研究」、「專題講座」、「工程實習」或「土木工程實務實習」課程至少修習二學分數。畢業生畢業後,有多重的選擇:

深造

  • 國內:投考土木、水利、大地工程、運輸工程或相關科系之研究所。
  • 國外:
  1. 本院和MTU (密西根科技大學) 訂有3-1-1/4+1學碩雙聯學程,在校內期間可申請至國外修讀同時取得學士和碩士學位。
  2. 本系63級蘇作樑學長為鼓勵學弟妹至美國華盛頓大學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UW) 之營建管理系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或土木與環境工程系      (Department of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攻讀碩士學位。提供全額學雜費與部份生活費補助,每年補助以一名為原則,每名以就讀兩年為限,第二年補助金額視第一年表現而定。
  3. 可自行申請國外研究所。

就業

  1. 進修:國內外大學研究所碩博士班。
  2. 公務人員:高普考、特考、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
  3. 證照:土木技師、結構技師、水利技師、大地技師、 水保技師、交通工程技師等。
  4. 公私立機構:土木工程設計、結構設計、現場工程師、監造工程師、勞安工程師、品管工程師、都市/交通規劃師等。


本系今已有畢業系友已逾萬人,於相關領域各有其優異表現。

職涯進路圖

地址:320314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200號
No. 200, Zhongbei Rd., Zhongli Dist., Taoyuan City 320314, Taiwan (R.O.C.)
Tel  :+886-3-265-4201~4204、 傳真:+886-3-265-4299

中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Department of Civil Engineering, 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