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學系

本系於1955年成立,為全國第一所通過工程及科技教育IEET認證大學土木工程學系。舉凡眼前所見之一切構造物,例如:房屋建築、公路、橋梁等,乃至眼前看不見之涵管、下水道、水利設施等之興建,皆為土木工程之範疇。整合結構、水利、大地、運輸、營管、測量、材料相關課程,強調學用合一,重視在校學生訓練,培養具有專業素養,能融合理論與應用之土木工程專業人才。

土木工程含括之學科範疇廣泛,本系課程含括土木工程各領域基礎學科課程外,另規劃有:土木與環境、土木與防災、營造與管理、土木資訊與人工智慧等學程,符合土木未來發展趨勢,有助於學生取得第二專長。

系所概況

本系擁有完善之實驗設備,諸如工程材料試驗室、水力工程實驗室、結構實驗室、土壤力學實驗室、測量儀器室等。現任系主任為林耘竹教授,專任教師編制有十六位,並聘多位工程、企業界學養俱豐之資深工程師為兼任教師,講授三、四年級土木、水利專業選修科目(諸如施工學、橋樑工程、房屋結構設計等)及碩、博士班課程。本系畢業同學將來可投入國家經濟、國防建設行列,諸如核能電廠、鐵路、公路、港灣、房屋建築、治河防洪工程等,甚或從事航空、造船、汽車等結構分析設計工作,國內公私企業諸如中山科學院、台電、台肥、中油、榮工處、中華工程公司、中鼎顧問公司、中華顧問工程司、中興顧問社、各縣市政府建管、環保局、工務局以及各私人建築事務所、營造廠均需大量土木、水利專業人才,出國進修機會亦大。

學習與研究環境

  • 儘管公私立大學之教育資源約有五倍左右之差距,然而本系善用有限資源,提供學生最佳之學習與研究環境。
  • 擁有獨立之系館1700坪,符合本系所有的教學、實驗及研究所需。另於系館旁增設實驗空間約70坪。
  • 實驗設備每年持續增購及更新,並維持高度之使用率。
  • 研究生有專用之研究空間。
  • 教學視聽器材如投影機 (含液晶式)、幻燈機 (含幻燈片製作機)、錄放影機、電視機、微式麥克風等一律俱全。
  • 系館擁有可容納200人之講堂一處,以供演講之用;其中空調、放映及音響設備齊全。
  • 本系所有相關國內外圖書文獻皆存於本校圖書館。目前有關工程及科學方面之書籍,計有十二萬冊以上。有關土木及水利之專業藏書亦有萬餘冊。土木水利工程相關之國內外學術期刊,計有五十八種。另外,本校與國立中央大學及私立元智大學圖書館訂有合作計畫,可互相免費借書。

教育目標

土木工程師肩負提升人類生活品質與保障人類生命安全的雙重使命,本系以培育新世代的土木工程師為目標,充實學生充實之基礎與專業知識、訓練學生團隊合作及實事求是之工作態度、培養學生工程倫理之精神及國際觀,以應付多變的工程環境。

教學特色

  • 獨立系館符合教學、實驗及研究需要。
  • 完善之實驗設備,諸如工程材料試驗室、水利工程實驗室、結構實驗室、土壤力學實驗室及測量儀器室等,並有專用講堂及教室,教學嚴謹,學習風氣優良。
  • 設置土木專業證照跨領域學分學程及營造工程聯合就業學程,有效引導學生至職場之第一哩路。
  • 畢業系友於產官學界有傑出表現及貢獻,系友會組織完整,提攜學弟妹不遺餘力,並熱心捐助成立高額獎學金回饋母系。
  • 提供多項的清寒、成績優異獎助學金,本系亦與多家企業合作設置產學攜手人才培育獎學金,提供豐富獎學金鼓勵及協助學生積極向學。


土木工程範疇廣大,本系大學部之課程在於培養適合土木各專業範圍之基層工程人才。課程設計一方面重視基礎科目觀念灌輸之深入性,另一方面亦重視土木各專業範圍認知之完整性。本系研究所之教學在於分別培養結構工程、大地及運輸工程、水利工程等專業領域內之高級人才及研究人員。課程設計不但重視基本學理及實務課程,亦重視近代新知課程。

本系向來以教學嚴謹、要求嚴格及務實著稱,特設有「營造管理聯合就業學程」、「土木專業證照跨領學分學程」,鼓勵學生依其生涯規劃修習課程,培育畢業生能有堅實的專業知識基礎、了解工程實務技術及務實的任事態度。特聘多位工程、企業界學養俱豐之資深工程師為兼任教師,講授三、四年級專業選修課程(諸如高層建築施工實務、橋樑工程、房屋結構設計等)。

課程特色

本系課程均經過系、院、校課程委員會通過後開設,亦持續進行課程之修正與開設相關新課程,以確保本系教育目標之達成。大一課程除了基礎之系必修課程外,還包含共同通識課程,協助學生奠定數學及基礎科學知識根基,並初步建立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觀念;大二課程多數為本系必修課程,並包含部份通識課程與少量系選修,逐漸引領學生接觸土木工程專業基礎知識;大三及大四課程除本系必修外,多為專業領域的選修課程及強化專業領域的實作與實務專題課程,此類課程已跨入土木各特色領域,深入探討各領域之專業知識,以逐步培育學生成為具備多元價值之領域整合型專業人才。其中,大三下學期、大四上學期的總整性課程是希望學生將先前所累積的知識和能力整合應用發揮。而且本系每一專業學程的安排皆是循序漸進,使學生可從一步步學習的過程中,溫故知新,養成再學習能力。

在課程設計上,由於本系體認在大學階段應該提供學生較為寬廣的學習領域與知識涉獵,所以本系在所有專業課程中均秉持著學生必須有機會接觸汲取土木所有相關發展方向的基礎與專業,因此舉凡結構、水利、大地、運輸、營管等方面的課程,本系均規劃在學生畢業前必須修習的課程。希望藉由完整的土木領域課程,奠定學生的學識理論基礎,進而在獨立思考再學習與創新應變方面得以發揮。必修之土木工程實務專題課程,主要希望能讓學生整合數門相互關聯的學科理論及深入了解學理的應用與系統的整合,以及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及實事求是態度,並且教導學生建立正確的工程倫理觀念。結合專題競賽的舉辦,讓學生的學習成果得以有展示的舞台,增加學生學習的動力與興趣。此外,將工程倫理設定為工學院指定通識課程,從倫理理論探討與案例分析過程讓學生明白未來在專業生涯中遭遇到倫理問題時,應如何作出適當的決策。另一方面,透過設立國外雙聯學位、交換學生、專業課程全英文授課、邀請國外學者專家專題講座、主辦國際學術會議等,擴大學生國際視野。

地址:320314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200號
No. 200, Zhongbei Rd., Zhongli Dist., Taoyuan City 320314, Taiwan (R.O.C.)
Tel  :+886-3-265-4201~4204、 傳真:+886-3-265-4299

中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Department of Civil Engineering, 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

Close Menu